close

  中新網昆明11月19日電(李建平) “中老將就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路線圖展開實質性討論和磋商。”19日,雲南省瀾滄江-湄公河次區域(GMS)經濟合作協調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施朝秉在昆明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
  施朝秉表示,在不久前召開的中國雲南-老撾北部合作特別會議暨工作組第六次會議上,雲南省副省長高樹勛與老撾南塔省省長平瑪松·棱坎瑪共同簽署了“建設中國磨憨-老撾磨丁經濟合作區的備忘錄”,雙方將就合作區建設路線圖、相關政策及推進措施展開實質性討論和磋商。
  “中老經濟合作區路線圖將劃定合作區區域,商定合作框架,制定合作區總體規劃和控制性詳細規劃,建設基礎設施及開展招商引資等。”施朝秉介紹。
  2004年,中老兩國決定,建立中國雲南-老撾北部合作工作組。該機制啟動以來,中國和老撾在貿易、農林及替代種植、能源及礦產投資、旅游文化、交通通訊、教育科技、公共衛生、邊境警務等方面合作取得顯著進展。中國中央企業在老撾水電開發等領域持續保持訂單優勢。
  2013年上半年,僅中國雲南省和老撾進出口貿易額就達2.1億美元,同比增長40.8%,其中,雲南省出口7684萬美元,同比增長14.6%;進口1.33億美元,同比增長62.3%。
  “但雙方仍存在部分項目進展緩慢、難以推動,貿易客貨運輸便利化不足等問題。”施朝秉指出。
  雲南省社會科學院副研究員楊思靈分析,中老作為傳統友好國家,理應建成高水平邊境經濟合作區,“中國有必要與老撾健全、深化安全領域合作機制,相應進一步提升中老全方位合作水平”。
  施朝秉認為,中老雙方將以經濟合作區建設為抓手,積極推動兩國更高水平經濟合作。(完)  (原標題:中老將磋商經濟合作區路線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hohiizl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