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晨報記者 裘晉奕 報道
  12月21日,央視羊年春晚終於迎來了語言類節目的第一次審查。相比第30次衝擊春晚的馮鞏,以及蔡明、潘長江,孫濤、邵峰等老面孔這樣的老搭檔亮相,更讓人感覺新奇的是羊年春晚劇組首次在審查中納入了一個“笑果測評體系”。這其中竟有一個名為“掌聲記錄儀”的東西,只為專門記錄觀眾對各節目的掌聲和笑聲。
  “笑果”納入量化考核
  在各種網絡段子的轟炸下,觀眾吐槽央視春晚“笑果”的效果不好,可以說已經成了一種慣例。央視羊年春晚劇組充分意識到這一問題,為了在除夕之夜給觀眾帶來歡樂,專門在審查中納入了“笑果測評體系”。
  在前天的審查中,這套體系進行了首秀。據瞭解,該體系中,除了有春晚審查小組對節目整體把關之外,還專門制定了一套規範合理的測評方案,有專門的監測人員使用“掌聲記錄儀”監測現場觀眾在自然放鬆狀態下對各個節目的鼓掌情況、笑聲分貝等數據,同時配以研究員,對現場觀眾在各個時點的反應進行記錄。
  審查結束後,節目組將立即組織不同年齡、性別、職業的觀眾代表進行座談,從小品的故事情節、臺詞、演員等多個方面彙總大家的觀後感和意見建議,從而形成一種更科學更合理的測評機制,真正將叫座又叫好的節目搬上春晚的舞臺。
  至於加入掌聲記錄儀審查語言類節目後的效果,負責春晚宣傳的馬星就在前天的微博寫道,“一審進行中,笑得我啊!”
  此外,在羊年春晚倒計時70天時,央視曾列出“任性”、“萌萌噠”、“那麼問題就來了”等2014年網絡流行語,並向廣大網友徵集“不希望在春晚上聽到的流行語”。春晚劇組表示,其意圖就是春晚上將儘量避免使用這些網絡流行語“炒冷飯”,爭取多給觀眾創造一些新鮮的段子和笑料。
  網友對過堂節目不買賬
  據瞭解,馬年春晚的語言類節目數量太少曾被吐槽,而即將到來的羊年春晚語言類節目將比馬年春晚有大幅度的提高,並且作品的風格更加具有諷刺性、語言更加犀利。
  在前天舉行的審查中,首批亮相的語言類節目一共有8個。其參與演員仍是“新老”結合。春晚的熟人像蔡明、潘長江今年則再度搭檔;而作為春晚顧問的馮鞏,今年依然向春晚劇組報送了作品,參加審查。若最終一切順利,這將是他第30次登上春晚舞臺。
  而經地方衛視選送的相聲《滿腹經綸》引發好評的苗阜、王聲,今年也在一審中露面。除了這8個節目外,郭冬臨、開心麻花、曹雲金等將會參與接下來語言類節目的第二次審查。
  不過,雖然節目組自己透露一審“笑果”的效果不錯,但網友卻並不買賬。有網友就直言,“這幾位給人的印象就是一個字:鬧。沒有笑。”
  啞劇滑稽戲羊年要來
  同時,據節目組證實,除了有小品、相聲外,已許久未在春晚中出現過的啞劇、滑稽戲等喜劇表演形式,有可能在羊年春晚中被引入,前天進行的一審中,就有一個啞劇節目參與審查。
  據瞭解,羊年春晚的主題被定為“家和萬事興”。其四大板塊分別是吉祥過大年、團圓話家常、家和萬事興和中華全家福。在節目和演員上,劇組將堅持“三不用”原則,即:低俗媚俗的節目不用;格調不高的節目不用;有污點和道德瑕疵的演員不用。
  當然,“節儉辦春晚”的宗旨在羊年春晚中將會進一步得到強化。有歷年為春晚舞美服務的傳媒公司稱“台里給出的口風應該是歷年最節儉的一次,舞美會在現有編排基礎上下功夫,應該不會再買新東西了!”  (原標題:春晚語言類節目過堂 啟用“掌聲記錄儀”測評“笑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hohiizl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