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灰常
  “21世紀網有償沉默利益鏈調查”,讓我們看到一個“另類”的盈利模式:
  擬上市公司為了避免企業負面被曝光,以公關公司為中介,向21世紀網以廣告合作的形式交納“保護費”。而21世紀網在收到廣告費後,會將記者採寫的新聞從網上刪掉,或者乾脆不予採訪報道。
  在這個利益鏈中,借助企業的“負面新聞”,21世紀網獲得廣告,公關公司賺取利潤,而那些公司是被脅迫的受害人。
  BUT,這些公司真的是無辜者嗎?如果換個角度來觀察,企業通過不正當的交易掩蓋負面消息,得以順利上市,或繼續在上市公司中欺騙投資者,不也是一種經濟犯罪嗎?
  而且相比幾十萬至上百萬的“廣告費”、“公關費”,這些掩蓋負面、“公關”媒體的企業獲利更多,坑人更廣。
  遺憾的是,在所有報道中,那些“受害”企業罕見蹤影,按照老規矩,央視只播出了總編、記者等認罪的畫面。
  其實作為投資者,我們更好奇的是,哪些負面新聞被掩蓋,那些被刪掉的文章是不是事實。
  但同樣令人遺憾,這些信息也是難以獲取的。倒是報道中有這樣一段細節,值得關註:
  也不乏IPO公司被媒體曝光負面問題,上市之路受阻。
  2010年3月15日、16日,21世紀連續報道《蘇州恆久:天方夜譚式IPO》、《蘇州恆久核心專利為何遺失?》,揭露蘇州恆久上市過程中存在的專利虛假、利益關聯等諸多問題。
  對此系列報道,證監會要求核查。同年在創業板發審委第35次工作會議上,蘇州恆久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發申請再次被否,相關保薦機構和律師事務所也遭到相應處罰。
  這段文字是想說負面報道對企業的殺傷力,還是想說負面報道真實靠譜?
  我腦補了一下,若蘇州恆久成功“公關”了媒體或“有關部門”,使得這些報道未見天日,那麼受害的無疑是被矇蔽的股民。
  報道中稱,一家新股上市時,所花費的媒體公關費用,最少要五六百萬,這對一些數千萬元資產的企業來說,苦不堪言。
  但企業為什麼願意支付五六百萬媒體公關費用?
  只有一個原因:為了得到更大的利益。
  更大的利益是什麼?
  上市。
  由此不難看出,上市,真真是筆好買賣啊。
  可以說,上市成本有多高,便能說明上市收益有多高。
  分享朋友圈裡的神回覆:蒼蠅固然噁心,那臭蛋難道就冤枉嗎?
  以此推導,擁有這麼多“臭蛋”(截至目前,涉案企業100多家),中國的股市又是什麼?而中國的股市淪落到今天的地步,主管部門有沒有責任?在公關公司的操作下,21世紀網是“有償不聞”,主管部門是否“有臭不聞”?
  因此,希望有關部門在拿到21世紀網的“被敲詐廣告客戶”名單後,同步啟動一輪上市公司審查。
  而21世紀網若想從醜聞中脫身,不妨先把那些被拿下的報道發出來,以糾正“不聞”的過錯。
  所有的犯罪都該被嚴懲。個別違法犯罪的媒體和媒體人,應該為其行為付出代價。
  (原標題:“蒼蠅”可惡,“臭蛋”無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hohiizl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