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7月2日訊 據中新社報道,“早餐一罐旺旺牛奶,吃點克莉絲汀蛋糕,穿哈森皮鞋出門,騎捷安特自行車上班,到辦公室打開明基電腦,加班來罐親親八寶粥,回家做飯用櫻花廚具,洗澡用和成衛浴……光是在江蘇民眾生活中的台企品牌,就能拍一部微電影”,2日,江蘇省台辦主任王榮平如是形容在江蘇的台商。
  王榮平將台資在江蘇經濟中的地位概括為“123”:在江蘇的台商投資額連續11年居大陸第一,其中,在江蘇的千萬美元以上的台資大項目數占大陸的二分之一,江蘇實際吸引台資占大陸總量的三分之一。
  江蘇是大陸與臺灣經貿往來最密切的地區之一。據江蘇省台辦統計數據,截至2014年5月底,該省累計批准台商直接投資和經第三地轉投資項目近2.5萬個,實際到帳台資超過650億美元。蘇台年度貿易額超400億美元。
  大陸正在進行深刻、全盤的產業結構調整,在蘇台企也隨環境變化對產業重新佈局,進行二度選擇,有的是“搬家”:蘇中、蘇北正逐漸成為台資新高地,新批台資項目、協議利用台資、實際到帳台資等連續兩年超過蘇南,蘇南、蘇中、蘇北實際到賬台資全省占比為41%、31.2%、27.8%;有的是“轉向”:原本在蘇南高度集中的台資,現在突出高端集約發展,蘇中、蘇北則突出引進合作發展。
  從行業來看,蘇台兩地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合作項目是新形勢下受關註的“香餑餑”。據江蘇省台辦數據,臺灣16大金融控股集團中,已有11家在江蘇投資佈局。江蘇有5家台資銀行機構、13家台資融資性租賃機構、3家台資保險機構,數量位居大陸前列。江蘇有7家企業在臺灣資本市場上市。
  此外,據王榮平介紹,增資、擴股成為江蘇吸收利用台資新的增長點,去年全省台資增資項目288個,占同期新批台資項目46%,增資金額22.27億美元,占同期新批協議台資金額的29.32%。尤其是蘇中、蘇北地區,增資項目同比增長33.93%,增資金額同比增長193.5%。
  責任編輯:劉強  (原標題:台商在江蘇投資額連續11年居大陸第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hohiizl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