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網儋州5月28日消息(南海網記者 陳望)儋州市大成鎮新營村,因三面環田、一面出口,形似古時營房而得名。5月28日,記者走進新營村發現,這裡的生態環境優美,周邊大小古榕古樹。村前田洋環繞,村中遍植果林,吸引了成千上萬隻白鷺鳥在村內繁衍生息,使該村成為鄉村體驗游的重要景點。
  幾千隻白鷺“落戶”新營村
  當天中午,記者來到新營村,仰望蔚藍的天,沒有一絲浮雲,顯得格外明凈。這時突然有幾隻白鷺從葳蕤的枝葉間展翅逸出,明媚的朝陽灑在片片羽毛上,天空頓時金光閃閃。
  “我們村有幾千隻白鷺鳥棲息,如今這個時候都去覓食了。”新營村村民徐先生說,如果游客想看到大批的白鷺鳥,應該選擇在初露和晚霞的時候,早出晚歸的白鷺鳥排成長長的“一”字,在道道霞光映照下如同一條條長長的彩綾,構成了一道道獨特的風景線,美不勝收。
  村民徐先生介紹,該村建設環村道路時,堅持“路讓樹”的原則,從規划到施工,沒傷著一棵樹的樹根和下垂的樹蔓,確保鷺鷥的生存環境。“就像照看小孩一樣,我們對鷺鷥都很愛護。”
  百年“長頸鹿”榕樹吸引人
  早在2007年,新營村就被評為文明生態村,村裡有大小古樹20多棵。村民徐先生用手向場壩前一指:“看,這難道不像"長頸鹿"嗎?”放眼望去,大場壩上有一棵參天古榕樹,由於多個樹根或彎曲、或直立,共同組成長頸鹿似的模樣,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都惟妙惟肖。
  村民徐先生告訴記者,這棵大榕樹已經歷了上百年的風雨,許多白鷺鳥都選擇在這棵百年老樹上棲息。此外,村裡還有幾棵兩三百年的老榕樹,游客可到樹底下乘涼,可舒服了。
  創建和諧新營
  基於新營村的生態環境優勢,在大成鎮黨委政府引領下,該村確定了美麗鄉村建設的創建主題:“美麗白鷺,和諧新營”。
  據大成鎮政府有關負責人介紹,規劃中的新營村,以“鳥”為媒,堅持尊重白鷺棲息環境,挖掘培育生態特色,著力提升環境質量,配套農家小院、農家旅館、茶葉店、食品店、咖啡店、風味餐館、土特產店等旅游設施,讓白鷺、古榕和田園融於一體,凸顯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理念,打造“曲徑通幽處,落霞與孤鶩齊飛”的詩般境界。  (原標題:儋州大成鎮新營村:生態環境優美成白鷺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hohiizl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