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晨,韓國藝人李敏鎬搭乘飛機離開了北京。在中國,他留下了長約3分半鐘的春晚表演,帶走了超高的人氣。在昨天之前,李敏鎬在中國的粉絲僅限於喜歡看韓國偶像劇的年東森房屋輕人,他主演的《花樣男子》、《城市獵人》、《繼承者們》都大受歡迎,而昨晚之後,李敏鎬作為央視春晚歷史上首位邀請的韓國藝人,通過電視屏幕走進了中國千家萬戶。(《法制晚報》1月31日)
  在門戶網站的春晚調查中,李敏鎬演唱的《情非得已》在襯衫新浪網上成為最受歡迎的春晚節目,在騰訊網排名第三位(王錚亮演唱的《時間去哪兒了》和沈騰主演的小品《扶不起》位居前兩位),在鳳凰網的春晚節目評選中也是排名第一。
  李敏鎬是80後韓國藝人室內設計,人稱“長腿歐巴”,由於這是韓國藝人第一次在央視春晚現身,據說央視還鄭重其事地搞了個民意調查,並做了五次“政審”,才最終對“長腿歐巴”亮相馮氏春晚大開綠燈。但有鑒於他在春晚上的超高人氣與良好口碑,不但幕後推手華誼兄弟可以交差,央視春晚和馮小剛也都可以大大鬆口氣了,“長腿歐巴”本人無疑成了今年春晚的大贏家。
  “長腿歐巴”在春晚的成功,首先就在於他不擺架子,總是以招牌笑臉示人,自然很討巧。網絡上有個段子:“如果一個人長得不好,就讓自己有才華,如果莊臣沒有才華,那就時刻保持微笑吧!”微笑是最美的語言,沒有人會輕易拒絕微笑;微笑也是一種善意的表現,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讓人對你產生好感;微笑還是一種結緣的方式,能給別人帶去意想不到的幫助,無形中獲得了人脈。所以,“長腿歐巴”打動人的不是他的“長腿”,而是他的笑臉,是他與人為善的生活態度。
  其次,“長腿歐港式飲茶巴”之所以成功,也在於他是有備而來,而且準備得很充分。單單是他與庾澄慶聯袂登場獻唱臺灣電視劇《流星花園》主題曲《情非得已》,就頗費了一番功夫,再加上庾澄慶甘當“綠葉”,更是讓“長腿歐巴”顯得“高端大氣上檔次”。機會從來都是屬於那些有準備的人,沒有充分的準備,就算得到機會女神的垂青,恐怕也會與成功失之交臂。老實說,今年春晚是我第一次聽說他的大名,也是第一次看他演出,但看了之後,也不能不說,他的準備確實很充分。
  第三,從“鳥叔”的“江南斯戴爾”到“長腿歐巴”在馬年春晚走紅,韓國藝人的成功確實有很多值得我們借鑒的地方。從1990年代以來,韓國藝人在亞洲颳起了一股“韓流”,從日本到大中國地區,再到東南亞並達印度、中東、中亞和俄羅斯,如今甚至滲透到了美洲和拉丁美洲國家,在歐洲、澳洲和非洲,韓流也已經抬頭。韓國的面積與人口跟我們的浙江省差不多,但它卻是世界十大文化產品輸出國之一。這方面的很多做法其實就值得我們思考與學習。
  文/汪憂草  (原標題:“長腿歐巴”成春晚人氣王的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hohiizl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