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記者燒烤卉子
  1月17日下午,出席自治區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的昌吉州關鍵字排名代表團分組審議結束了,可人大代表烏斯曼·唐海的房間又成為一個“小會場”,艾合麥提·賽迪尼亞孜、夏麥依·阿力木汗、熱依木等代表坐在一起談論著,氣氛依舊那麼熱烈。
  見到記者來採訪,烏斯曼·唐海代表激動地說:“昨天張書記參加我們昌中谷餐飲設備吉州代表團的審議,我是第一個發言的基層代表,我把群眾的心聲帶到會上,也把群眾的問候帶給了書記。張書記對我們基層代表的建議很重視,我們真是太高興了,我把會上的好消息捎給了鄉親們,鄉親們都是歡欣鼓舞。你看,我們正湊在一起討論張書記提出的課題之一,就是怎麼能真正地加強基層工作……”
  原來,1月16日下午,張春賢代表參加了昌吉州代表團的審議。他鼓勵基層代表多發言,褐藻醣膠當看到來自兵團第六師紅旗農場的馬文霞代表特別緊張時,他笑著說:“別緊張,我就是想聽聽大家說說心裡話,有什麼說什麼。”
  審議中,張春賢代表大多讓基層的代表先發言。來自吉木薩爾縣的烏斯曼·唐海是跑運輸的個體戶,參會前他特意到吉木薩爾縣二工鎮十八戶村去調研褐藻醣膠,這個村是縣級貧困村,村民們委托他把最想說的話帶到了會上;熱依木是阜康市的一個村黨支部書記,他詳細地介紹了村子的情況和麵臨的一些困難……張春賢代表一邊傾聽,一邊認真記錄。
  基層代表們圍繞農民的培訓、少數民族農民到企業就業、提高村醫和基層幹部待遇等問題提出了許多建議。聽完這些基層代表的建議和意見後,張春賢代表深情地說:“好人要讓基層幹部去做,好事要讓基層組織去辦。”他還留下了三道思考題,其中一道思考題就是如何做好基層工作。
  這道思考題引起了代表們的共鳴。重視基層、加強基層、服務基層,基層工作光榮、基層大有作為、基層出政績出人才,是自治區黨委工作的執政導向。今年,出席自治區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的549名代表中,僅工人、農牧民和其他基層群眾代表就有165名,占30%之多。
  在烏斯曼·唐海等基層代表心裡,基層重要的理念已深入人心。這幾年,新疆人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勁往基層使、人往基層走、錢往基層花,基層黨組織在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等方面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不斷鞏固長治久安的組織基礎、群眾基礎和社會基礎。
  自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後,我區民生建設、基層建設的腳步從未停歇過,對老百姓的關懷援助扶持達到了新疆歷史上從未有過的高度。自治區黨委、政府將造福基層群眾作為第一要務的理念,深耕在新疆新政的各個層面。僅2013年,我區就有近5萬名幹部駐村,轉變作風、服務群眾、強基固本;選聘大學生村官,面向優秀村黨支部書記考錄鄉鎮公務員,面向大學生村官考錄公務員;強化基層保障能力,投入近39億元建設鄉鎮幹部周轉房、鄉鎮辦公用房、村級組織活動場所、社區辦公服務設施等。
  對生活中發生的許多新變化,來自基層的人大代表和各族幹部群眾,感受到希望、溫暖,鼓舞、振奮,將其化作前行的信心和動力,也成為全疆各族幹部群眾思想和鬥志的銳利武器,匯聚起我區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強大力量。
  (編輯:王建隆)  (原標題:兩會快評:基層重要的理念深入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hohiizl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